Taiwanese Sticky Rice in Thermos Food Jar

February 11, 2016


初試真空保溫罐悶熟無水油飯

很多年前買的
Thermos 10 Ounce Food Jar

http://www.thermos.com/products/funtainer-food-jar-featuring-disney-pixar's-cars.aspx
那時是買來給孩子裝午餐的 – 美國這裡的學校沒有熱午餐的地方/設施
且美國人多是吃冷三明治
但是…中國人總還是喜歡/習慣給孩子吃熱食 (兩手一攤/沒辦法)
那時以原價20美元買的 (看了很久始終沒有特價)
兩個孩子開學了…只好開下去…
真的只為看上它闊口加長時間保溫並且不滲漏
小小的 矮矮的 塞在書包也方便
有圖的貴好幾美元
可天天用天天洗 圖也洗到掉光光 (冏)
孩子大了 這小小的10oz食物罐裝的午餐也不夠吃了
且只剩一個罐子 (怒)

在悶燒鍋剛開始上市的2x年前
我就花300美元投資了一個日新的闷燒鍋
它真是好用!
那時最常用的就是拿來煮飯 – 沒錯 煮白米飯.
那時年輕也沒什麼錢 更買不起/也不知哪有賣的貴森森的大同電鍋 (差不多要100多美元)
而我肯匝大錢買原裝悶燒鍋真是…(昏了頭?)
不過它真的很值得!
煮湯煮飯滷東西都很省事
(它還有附很詳細的各種食材的煮滾後再加熱的時間長短與斷熱悶燒時間)
(可惜現在不知哪去了)
我婆婆後來買的台產品牌 (也要百多美金一個)
真得是不能比 – 悶煮效果超不好因保溫力道不夠幾乎都要加熱兩道悶兩道

後來有買過保溫效果跟這悶燒鍋一樣好的保溫瓶還拿來悶煮藥膳花茶
也聽說過可拿保溫效果超好的保溫瓶來悶煮綠豆湯
我自己試過拿來悶煮稀飯
可這些都是水多的食物
做的出來沒啥稀奇…

最近真的很饞很饞油飯
記得只有在很2x歲的時候做借了人家的大同電鍋成功做出好吃色澤也對的油飯後
幾次再戰都只是…浪費食材與火力…

近日又在努力的做網上功課
發現太多的做法都是糯米先煮熟成糯米飯才炒成油飯

可我喜歡的是先炒過才去蒸熟的…

並且只想做少少單人份的…
努力做功課的結果是
用悶燒罐的確有辦法做出油飯!
所以昨晚來試看看

用悶燒罐與悶燒鍋最大的不同點是容器小
食材裝入罐的溫度如果不夠高能保持”高”溫的時間就不夠”煮”透食物
特別是食物如果不是水份很足的餐點…
所以最最重點
在悶燒罐裝入食物前
悶燒罐的空罐一定要已經有足夠的高溫

所以一開始來罐沸騰了好一下的開水注入悶燒罐後趕緊蓋妥悶燒罐的蓋子
才再開始料理的部份
初次嘗試
只來了最簡單的薑片
省了香菇蝦米的…

米大半杯 (量了一下約82公克)(過秤後才去泡水約兩小時)
老薑幾片
(加了醬油與米酒的)水半杯 (比米要少些)

麻油中小火煸薑片 (我喜歡煸的乾乾的薑 所以比較小的火煸的久一點)
然後把薑片推到鍋子邊邊再繼續邊煸薑邊炒糯米
泡過的糯米瀝乾水後
入鍋炒(中小火) 至變色 (量真的很少所以可能不到1分鐘)
*做功課看來的是1分鐘*
*做功課看來的是調味水分三次下*
我分了5次慢慢下
下一點調味水/等米吸收後再加
*做功課看來的共約4~5分鐘*
*米料入罐時沒有多餘水份*
*那時約清晨快5點*
早上8點半就破不急待的打開吃


有成功!

可以再來進階版的 (香菇蝦米油飯)


附上我參考的兩個網址 也感謝格主的分享!
免蒸免顧保溫燜燒杯油飯--布朗閣樓- 愛料理
燜燒食譜:冬日臘味糯米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