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簡易醃酸菜/雪裡紅

January 27, 2015

家庭簡易醃酸菜 雪裡紅



在台灣買醃好的雪裡紅是又方便又便宜物又美
買回家後我母親就讓我在放了些水的容器內將雪裡紅略微漂洗一翻就可以處裡準備下鍋料理

1989年的洛杉磯買雪裡紅沒現在容易…
老華僑教我们自己買季節時的”雪裡紅”或是小芥菜甚至不要錢的蘿蔔葉也行
加些鹽搓揉後略放些時候就是雪裡紅!

我三種都試過蘿蔔葉醃出來的剁碎包餛飩會有特別好的味道!

我母親是喜歡先洗淨後灑鹽等菜葉略軟後再來搓揉
搓揉時香味就出來了 搓揉後略放一下就可切了下鍋料裡
要不然放冰箱一個星期內應該都沒問題

我一個同事她是買來的菜原來就裝在塑膠袋裡了
她直接往袋裡的菜灑鹽
隔著塑膠袋就搓揉這菜…手就不沾鹽…我覺的這很聰明!
等菜醃妥後再洗也可以洗去多餘的鹽分

我婆婆的方式很另類也更快速
她就把菜洗淨後立即切碎放盆子裡
等快要下鍋的時候灑點鹽”抓一抓” 就下鍋炒
(可是!!! 這味道跟搓揉醃過的不一樣 )
婆婆大人炒出來的依舊好吃因為放了很多的油加味精但是絕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喜歡用同事的方式!
尤其偷懶的時候…
買菜回家那股勁還在的時候
很快加鹽入袋略揉後去換衣服洗手的…再回來搓揉一翻放著
想到時再搓揉一翻到自己滿意了/出水了就收進冰箱
想吃就有
也比醃製前的菜省冰箱空間…
更不用擔心萬一灑太多鹽…
有時菜沒有馬上醃收冰箱後就放到要丟掉…

用同事的方式醃好的菜因為沒有生水也會比較耐放
放太久了頂多是變色變酸菜並不會長霉

我也用同樣的方式來醃大芥菜做酸菜 – 我以前用開水+鹽泡可是得泡好久又得有罐子又佔地方 還得用好多鹽

我先往大芥菜莖部灑鹽
再往葉子部份灑一點
輕微的隔著塑膠袋滾一滾揉一揉
因為莖還很厚硬不要硬來
等它略出水後軟化些才略施力隔著塑膠袋滾一滾揉一揉
我會把空氣擠出
袋口綁起因為它的水會越出越多
隔些時候再滾滾揉揉
大芥菜最後就被它自己出的水給”淹蓋”囉
如果知道自己鹽沒加夠的可再往菜水裡加些鹽
要放冰箱儲存還是放室內要看環境/條件
還有想要保存的長短這部分要大家自己斟酌囉

這是醃了一早上的結果...(有三顆!)

兩顆放在食物盒子裡放室內讓它快點變酸菜 (收一顆進冰箱慢慢變酸菜)




這是一家韓國人的公司的門口 員工都是韓國人...沒想到的門前春天冒出的雜草冒出很多蘿蔔苗耶

摘了六棵...醃過切成末 (蘿蔔葉子醃的雪裡紅得切碎些不然纖維太粗)


記得2X年以前在台灣偶爾媽媽買369包子給大家打牙祭時總覺的那包子滋味特好 也不知道是菜切的夠細碎還是怎樣?
所以每每母親要自己動手包雪菜餛飩時我總是特別賣力的將雪裡紅剁的夠細碎 可那味道就是不一樣 (除了味道不對外 口感也不對 人家的是夠細碎可嚼起來仍吃的出纖維, 而自己剁的不管是夠細碎與否 卻完全沒有那纖維口感 (雖然也很好吃) …

直到有天自己試了蘿蔔葉才知道! 原來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油品浸泡中...

EVOO Purple Gromwell 紫草根 x8 [11/12/2010]
EVOO Purple Gromwell 紫草根 x1 [09/16/2012]

EVOO 紫草根+薰衣草 x1 [2/24/2013]

EVOO 魚腥草+薰衣草 x2 [3/19/2011]

EVOO 薰衣草 x4 [2/12/2012]
EVOO 薰衣草 x3 [3/10/2013]

EVOO Marigold 金盞花 x8 [09/16/2012]
EVOO Marigold 金盞花 x1 [3/10/2013]

EVOO 洋甘菊 x3 [2/1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