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漿” 洗衣"凍”

April 23, 2014



看到網路上另一個皂家很聰明的把分了層的洗衣"凍/水”打成乳液狀...
(Mom's Super Laundry Sauce)
想來試試這樣的!
只想做小小給貼身衣物
也不想加一堆的水(現在不都流行濃縮的嘛)
從1/4杯開始
1/4杯 borax
1/4杯 washing soda
4杯水 (本來只想來一杯 可是看來太少了 就來四杯好了)
我先就這樣去煮溶粉類 (換換看)(一方面臨時起意還沒溶皂絲)
我一邊煮"粉水" 一邊稍攪一下 等粉溶後等水滾 就關火

接著放了一杯早已經刨好的綜合家事皂屑 52克 (刨好很久了皂絲早乾透碎成屑)
攪拌一下讓它在熱粉水裡溶解
(看起來肥皂好像不夠...我就再來一杯家事皂屑45克)
攪攪攪攪 隨著肥皂的溶解液體慢慢的有點稠度...
隔天竟成了凍...

待"皂"液涼透後裝罐 (本意是想等分層後可打成乳液般的質地) 沒想到竟會成凍狀的!


試了一點點裝在瓶內試看看是否擠壓好用- 還不錯!



24小時後"凍"變成這樣...也還是凍啦
想是肥皂絲比例過多...
48小時後"凍"變成動不了的凍塊

看的出分了顏色
粉紅色的想是來自茜草根粉家事皂
咖啡色的是來自咖啡家事皂

~ * ~ * ~ * ~ * ~ * ~ * ~ * ~ * ~ *
4/27 根據原配方調整正確的"粉"與皂的比例

2/3杯 borax
2/3杯 washing soda
TOTAL 10 杯水
2/3 BAR SOAP (100g)

兩杯水加粉煮融煮滾
加進肥皂凍略撹後熄火讓他自行融透

稠稠的...
再加4杯溫水沖稀 (原配方沒說另加多少水但是差不多有多一倍吧)
4/28 晚上睡前查看
已經結凍分層了

一半凍一半水
等下班回家來打在一起~

這張有點暗拉 (只是近黃昏...) 但是喜歡照片上有點窗外的紅花

粉紅色的喲!
水有點點多 稀拉拉的
但是裝擠壓瓶放浴室洗貼身衣物倒還不錯

5/1/2014
南加州氣候乾燥 這兩日又吹起了焚風
擠壓瓶口的殘留因著乾燥而阻塞了出口...

昨日把用完的蜂蜜瓶子洗淨晾乾


今早裝進去 - 換個方式擠肥皂~



5/5/2014

**試過用浸泡的方法,深色衣物會褪色,是正常的嗎?**

我的正職是服裝業…

對我(们)來說 深色(尤其紅色與黑色)的是很難做到不褪色的
很多大公司(名牌的)會花多錢去做多道手續或想法去做到不褪色
但是!
為了防止”bleeding” 萬一的褪色而染到其它淺色衣物上而有法律訴訟問題
在CARE LABEL上一定要告訴客人 - 跟同色的衣物同洗
尤其單寧的靛青退色是更是幾乎是正常的…

所以這問題…說實在…我沒有答案也…
我家洗衣最少是分成三趟洗:
白色(單色可漂白)
淺色(多色)
深色(黑,深藍,紅,橘紅)

深色的…不管用我做的洗衣漿還是市售洗衣粉/精
洗出來的水都不是白色的…所以…我不知道耶

不過 我想說的是
自己做的肥皂洗白抹布的”效”果很好…
我用自做的洗衣漿洗那已變成灰色的白毛玩具熊也能洗的白回來…
所以…也許大家洗衣方式要注意喔…


5/6/2014
===碳酸氫鈉(小蘇打粉) 加熱後就是碳酸鈉... http://www.uuuwell.com/mytag.php?id=56328

碳酸氫鈉 - 健康wiki - 有健康網
www.uuuwell.com
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5/6/2014 !!! 拜託 拜託!!!
!!!!請不要亂用粉類!!!! (為妳/妳家人的人身安全)
過碳酸鈉代替硼砂和碳酸鈉??? 它們是不同的!!!

过碳酸钠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过碳酸钠,化学式:2Na2CO3·3H2O2,亦可写作Na2CO3·H2O2或Na2CO4·H2O,又称过氧碳酸钠,俗称固体双氧水,是一种无机盐,呈白色颗粒状粉末,其水溶液呈碱性,可以分解为碳酸钠和过氧化氢。


過碳酸鈉 - 健康wiki - 有健康網 www.uuuwell.com
過碳酸鈉是過氧化氫與碳酸鈉的加成化合物。主要用作漂白劑和氧化別,以及化工、造紙、紡織、染整、食品、醫藥、衛生等部門的去污劑、清洗劑、殺菌劑。


過碳酸鈉禁配物: 還原劑、、酸類、易燃物、有機物、重金屬鹽

過碳酸鈉危險性
氧化物,與可燃物接觸易起火。吞食有害或有嚴重後果。對眼睛和呼吸道有嚴重的刺激性或造成灼傷。對皮膚有刺激性。對環境無重大危害。強氧化劑,具有較強的腐蝕性。遇熱分解產生氧氣,加劇易燃物燃燒。遇潮氣逐漸分解,與有機物、還原劑、易燃物如硫磷等接觸或混合時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在密閉容器或空間內分解有引起爆炸的危險。

過碳酸鈉健康危害
皮膚接觸:略有刺激性,易引起皮膚潰瘍、灼傷。
眼部接觸:對眼睛有刺激性,易引發眼痛、眼紅和其它不適癥狀。
吸 入:對呼吸道有刺激性,易引發咳嗽、打噴嚏、喉嚨痛和呼吸困難等癥狀。
食 入:可能引發嘔吐、腹瀉。

~ ~ ~ ~ ~ ~ ~ ~ ~ ~ ~ ~ ~ ~ ~ ~ ~ ~ ~ ~
(細說從頭)

一直很想做賓州Julia教的洗衣"漿”
(這裡是她的blog有詳細的圖文)
苦於無處買washing soda
星期六終於在沃爾瑪看見!!!開心開心!!

雖然手上還沒有買硼砂
但是看網友說
有OxiClean就不用硼砂(雖然它是指做洗衣粉的成分)
(但是洗衣漿…先這樣試試啦) 家裡有嘛!!

我沒有大桶子
本來想死了
看來得做”濃縮”的囉
後來死馬當活馬醫
當冷水加了不到3/4加崙時
我攪得透透的然後倒一些在另一個克難的容器內
再往兩個桶子裡加水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加足到倒滿1.5加侖的冷水…

把手邊有的精油拿來.出來給它加下去
很隨興的倒精油
一點點的丁香葉精油
一點點的香茅精油
很多的橙子精油….
很期待呀!!
克難的那桶有加些91%的藥用酒精
想試試看是否可呈液狀的洗衣水
隔天看
兩桶都只有上面是結成固體狀的


有酒精的那桶的固體是像幕斯一般的感覺


沒有酒精的那桶則是有點像…豆花吧
想晚上來試洗ㄧ鍋衣服看看…

8/6/2013 洗衣漿(洗衣凍) 2nd try
第一次做的洗衣漿
在我洗了兩鍋衣服及大半桶自己貼身衣物下
沒剩著多少
沒辦法
不習慣沒有泡泡且覺的清水與肥皂水的比例過於懸殊…
再加上兩個男生的衣服有多髒阿!
第一鍋洗的白色的衣物最後倒進差不多半加侖的(洗衣膏+水) (一方面也失手倒翻水筒)
可是在沒放漂白水的情形下仍洗的有白(放下心來!) (本來好擔心洗不乾淨喔)
所以讓肥皂水在洗衣機裡運轉兩遍才脫去肥皂水
洗第一遍清水時
有發現洗出些小小泡 (所以肥皂水是有用的!)
第二鍋洗的是深色衣物 放了大概是8杯肥皂漿/水吧
有沒有洗乾淨 – 那是看不出來的
不過應該有吧!
我用來洗被”漂”黑(白色洗成灰色的抹布
有比較白回來些些
後來拿來試給我的白熊洗澡 (也是被先生丟進洗衣機洗灰的)
真的有白回來! 好開心好開心! (我很喜歡那隻北極熊 很無辜的表情)

想念著洗白色衣物時的清潔力
這次再做一遍
這周末先生繞過沃爾溤附近
我就打趣說既然來了那就帶BROAX 回家吧
可人家賣完了@@
只好再把OX拿出來再玩一桶
可還是沒有大筒子阿
且也想著把最後的水量減半
這次好好的/從容的做
先刨絲 (發現上次的肥皂量可能不夠?)
再泡冷水(讓它先溶掉就不用花太多電去煮)
隔天早上用不銹鋼鍋來煮 (上次用不沾鍋 怕粉類的刮鍋底所以及急急的起鍋怕是沒有煮好(透))
開次小火然後去洗澡
洗完澡出來加粉類
用括刀來攪云 (上次用手邊正在用的打蛋器結果攪出一堆泡泡)
果然粉類會有點沉底黏鍋
把它盡量括散煮溶
看看差不多就起鍋對煮妥後第一次的水(水量保持JULIA的原配方不變)
我手邊的加侖牛奶桶拿去回收了
沒有正確的量好第二次兌的水量
估計是有3/4加崙的水 (我想減半)
我把慢慢的鍋子裡的肥皂液倒入冷水裡
邊倒邊攪
我的桶子不夠大呀
剩下一些就只好用小桶子裝 所以水的比例是隨便抓看大概的
下班回到家後
表面上的浮沫是結凍了 (但是比上次的凍結實)
令我驚訝的是下浮沫下的也結凍了! 好開心!
因為JULIA說會結凍的! 表示這次是有接近JULIA的成品的!
加了OX進肥皂水裡就出現白白的浮沫
這次的浮沫也比較厚
白白的浮沫凍下是半透明凍 (類似雞湯凍的感覺吧)

下面仍是有些些水~
跟先生逛超市時發現家附近的羅夫超市竟然有washing soda! 要價$3.99…
Borax 則缺貨…而OX這玩意兒可貴的啦! 比Borax貴的多
好期待做Borax 的洗衣凍!

洗衣凍的另一用處
拿來洗浴缸-
把洗衣凍抹一層在髒兮兮的浴缸
過一會再去刷 一下就乾淨了喔!
(我洗完貼身衣物後將肥皂水拿來洗浴缸也可以洗的很乾淨)
我有裝一些洗衣凍在空的蜂蜜瓶子內 (可以很容易擠出來的瓶子都可以)
在每天換下來的貼身衣物或是髒兮兮的衣領袖口擠上一些些
略搓一搓 丟在待洗的衣物籃裡
等待下次的衣物洗滌

8月份的時候又試了個更簡易的做法
無意中竟做出了蓬鬆鬆如糖霜一般的"霜"狀洗衣皂! 
洗衣霜 實驗
http://flowery168.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html
只加很少水 所以是"濃縮"的喔! 省地方省容器! 用量...當然只要一點就好!
雖然沒泡泡!但真的可以把穿黑的淺色衣物洗回原色呢!

※ ※ ※ ※ ※ ※ ※ ※ ※
2016做的洗衣霜
洗衣霜 [2016-1]

2015做的洗衣霜※
~~ 只是記錄 - 清潔劑 ~~
~~ 洗衣霜 實驗 ~~

2014做的洗衣霜※
洗衣"漿” 洗衣"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