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 4 - Dish Soap


1900g batch
70% Coconut Oil
30% Castor Oil

471g KOH
1325g Water

去年六月打的第一鍋鉀皂 - 洗碗皂終於用到盡頭
得再打一桶皂陀嚕


今天先生與孩子跟教堂朝聖團去朝聖教堂 (應該是去看有歷史意義的?)
所以隨時待命中的油終於就要跟輕氧化鉀碰撞產生皂的火花….
因為油早就溶好了
所以是冷油+熱鹼水

可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這次打超快的!
半小時不到哩
(猜測是因為我百靈的刀片背面也許還沾著極微小的一咪咪的山茶花洗髮皂??)
(上次打完皂後洗百靈的刀片時洗不到刀片背面@@)

攪打幾下後就已經覺得皂液有點厚重感…
我想反正不急
讓肥皂自己跟它自己的腳步
就停下攪皂
去…做賓州Julia教的洗衣"漿”
我一邊刨皂絲
一邊還是顧一下的攪兩攪
一邊煮熱水溶皂絲一邊攪兩攪


白白濃濃的
好像煮奶湯喔!



慢慢的變成clam chowder …


後來變的好像牛奶/豆奶壞了的樣子!

洗衣漿的皂漿料都煮溶了
在加冷水呢
再轉過頭來(才兩分鐘不到吧)
那肥皂液就變色變臉了!



這樣快!
這次沒有套厚快鍋哪!

因為這兩天在給孩子換床
被子都拉在地上
剛好拿來裹肥皂!
(我有把桶子都先洗的很乾淨才去包被子)

早上拉開被子竟然肥皂還是熱熱的!
肥皂陀有些晶瑩感
但是還沒有透這是肯定的啦
想要保持久一點的shelve life
所以沒有拿去曬太陽
讓它自己慢慢變身吧


一直很想做賓州Julia教的洗衣"漿”
(這裡是她的blog有詳細的圖文)
苦於無處買washing soda
星期六終於在沃爾瑪看見!!!開心開心!!

雖然手上還沒有買硼砂
但是看網友說
有OxiClean就不用硼砂(雖然它是指做洗衣粉的成分)
(但是洗衣漿…先這樣試試啦) 家裡有嘛!!

我沒有大桶子
本來想死了
看來得做”濃縮”的囉
後來死馬當活馬醫
當冷水加了不到3/4加崙時
我攪得透透的然後倒一些在另一個克難的容器內
再往兩個桶子裡加水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加足到倒滿1.5加侖的冷水…

把手邊有的精油拿來.出來給它加下去
很隨興的倒精油
一點點的丁香葉精油
一點點的香茅精油
很多的橙子精油….
很期待呀!!
克難的那桶有加些91%的藥用酒精
想試試看是否可呈液狀的洗衣水
隔天看
兩桶都只有上面是結成固體狀的


有酒精的那桶的固體是像幕斯一般的感覺


沒有酒精的那桶則是有點像…豆花吧
想晚上來試洗ㄧ鍋衣服看看…

8/6/2013 洗衣漿(洗衣凍) 2nd try
第一次做的洗衣漿
在我洗了兩鍋衣服及大半桶自己貼身衣物下
沒剩著多少
沒辦法
不習慣沒有泡泡且覺的清水與肥皂水的比例過於懸殊…
再加上兩個男生的衣服有多髒阿!
第一鍋洗的白色的衣物最後倒進差不多半加侖的(洗衣膏+水) (一方面也失手倒翻水筒)
可是在沒放漂白水的情形下仍洗的有白(放下心來!) (本來好擔心洗不乾淨喔)
所以讓肥皂水在洗衣機裡運轉兩遍才脫去肥皂水
洗第一遍清水時
有發現洗出些小小泡 (所以肥皂水是有用的!)
第二鍋洗的是深色衣物 放了大概是8杯肥皂漿/水吧
有沒有洗乾淨 – 那是看不出來的
不過應該有吧!
我用來洗被”漂”黑(白色洗成灰色的抹布
有比較白回來些些
後來拿來試給我的白熊洗澡 (也是被先生丟進洗衣機洗灰的)
真的有白回來! 好開心好開心! (我很喜歡那隻北極熊 很無辜的表情)

想念著洗白色衣物時的清潔力
這次再做一遍
這周末先生繞過沃爾溤附近
我就打趣說既然來了那就帶BROAX 回家吧
可人家賣完了@@
只好再把OX拿出來再玩一桶
可還是沒有大筒子阿
且也想著把最後的水量減半
這次好好的/從容的做
先刨絲 (發現上次的肥皂量可能不夠?)
再泡冷水(讓它先溶掉就不用花太多電去煮)
隔天早上用不銹鋼鍋來煮 (上次用不沾鍋 怕粉類的刮鍋底所以及急急的起鍋怕是沒有煮好(透))
開次小火然後去洗澡
洗完澡出來加粉類
用括刀來攪云 (上次用手邊正在用的打蛋器結果攪出一堆泡泡)
果然粉類會有點沉底黏鍋
把它盡量括散煮溶
看看差不多就起鍋對煮妥後第一次的水(水量保持JULIA的原配方不變)
我手邊的加侖牛奶桶拿去回收了
沒有正確的量好第二次兌的水量
估計是有3/4加崙的水 (我想減半)
我把慢慢的鍋子裡的肥皂液倒入冷水裡
邊倒邊攪
我的桶子不夠大呀
剩下一些就只好用小桶子裝 所以水的比例是隨便抓看大概的
下班回到家後
表面上的浮沫是結凍了 (但是比上次的凍結實)
令我驚訝的是下浮沫下的也結凍了! 好開心!
因為JULIA說會結凍的! 表示這次是有接近JULIA的成品的!
加了OX進肥皂水裡就出現白白的浮沫
這次的浮沫也比較厚
白白的浮沫凍下是半透明凍 (類似雞湯凍的感覺吧)

下面仍是有些些水~
跟先生逛超市時發現家附近的羅夫超市竟然有washing soda! 要價$3.99…
Borax 則缺貨…而OX這玩意兒可貴的啦! 比Borax貴的多
好期待做Borax 的洗衣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