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 3 - Camellia Herbs Shampoo

July 13, 2013


山茶花薰衣草迷迭洗髮液皂

2000g Batch
28% Coconut Oil
27% Safflower Oil (Rosemary/Lavender/Ginseng/Ginger/Comfrey infused oil)
24% Castor Oil
21% Camellia Oil
441g KOH
1180g Water



今天打洗髮鉀皂
計劃好久好久囉
貴森森的茶花油也到貨幾星期了

終於付諸行動
本來想買台灣埔里出的苦茶油
但是價錢已經從原本的13美元拉到21美元
有點買不下手...

可是哩
那茶花油一磅應該是要有450克左右的吧?! 竟然只有420克左右@@
本來想打北加Amy鈉皂配方的洗髮皂
可最近老用孩子的洗髮鉀皂而且覺得很上手
就乾脆也給自己打一鍋吧
綜合一下自己過去的配方
(最早的茶花洗髮皂+紅花浸泡油的洗髮皂+給孩子的洗髮鉀皂)

28%的椰子油不變
其他的油就平均一下都24%
可偏偏茶花油的量硬是不夠只好微調變成現在這付德性
現在習慣一打就打兩公斤的皂
尤其是現在比以前累也比較抽不出時間打皂
花一樣的時間打兩公斤能撐久一點

這次是第三次打鉀皂
心理比較有個底 急不來
就算是請百靈幫忙但是百靈幫的是攪拌
化學變化還是要有一定的時間進行
所以我也不心急

照樣用金屬厚鍋身的快鍋來煮熱水套在陶瓷慢鍋溶椰子油
(結果此慢鍋容量不夠 後來陣前換將換椰子油的油桶)
所以攪皂的時候快鍋依舊連著熱水套在皂液桶外圍持溫度

我沒有一直操百靈
如打第一鍋鉀皂一樣
我讓百靈東吱一下西吱一下然後攪一攪勻
很有耐心的這次 –
等皂液有些稠度後
開始動手… 洗碗去
洗幾個碗 再用百靈吱兩下
等鍋碗洗得差不多時
皂液也稠的差不多
稠的像...美式稀泥布丁
跟上次一樣
它慢慢的又不稠了…

細泡泡又...飄起來了…


我拿相機來拍


拍了這張稀拉拉肥皂”泥”後幾秒鐘

肥皂”泥”馬上變成攪不動的太妃糖狀態

呼! 大功告成

肥皂本身挺熱的 (套在外面的快鍋依就熱燙燙的)
我把蓋子蓋起來
依舊讓整桶肥皂待在有熱水且熱燙燙得快鍋之中放太陽下
去讓肥皂徹底變身
晚上再去看
肥皂以經熟 “透”囉!



這是孩子的洗髮液皂皂團 (很透!)
因為高比例的浸泡油
皂團是綠色的~
我以前用慕斯瓶
可不知為啥孩子老是用出問題 導致壓擠不出來

我試着用普通的擠壓瓶 裝入稀釋的皂液後再加些濃鹽水
肥皂液會變得有些些如凝露一般稠感
也還不錯用 但是發現如果放太多濃鹽水會減少泡泡
香味每次裝瓶時隨自己喜歡的換
這種洗髮液皂用精油才不浪費
哪像鈉皂等要用的時後早都揮發光了
不過不管是精油還是香精
都一樣
洗高興的
洗完頭髮乾了後也不會有香味留下來^^



這是這次的山茶花薰衣草迷迭洗髮液皂皂陀 60小時之後的樣子


瓶裡的是"熟"到"透"的皂陀 - 變黃色了
湯匙上的是60小時之後的樣子 - 還帶綠色

我迫不及待的想用
又希望用"熟"到"透"的皂陀
所以早上出門上班前裝了一些些在瓶子理
上班時就把瓶子放在車上接受加州陽光的洗禮
好啦!
綠色不見啦!

2 comments:

  1. 我的天!! 那個液皂皂團好清透好漂亮呀!!!!!我只打過一次液皂, 沒成功皂化, 然後我就放棄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ita! 那妳的皂陀還在嗎?
      如果還在去看看吧!
      經過時間的洗禮它應該會看起來不一樣了喔!
      主要是溫度吧!
      這裡很熱嘛!
      而且我都在夏天打皂的呀!
      如果妳是冬天打的話就把皂陀放在火爐邊...
      北加的小米是這樣做的...
      會有幫助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