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果醬,櫻桃醬,李子醬,芒果醬加琵琶葉茶

May 19, 2013
桑葚醬




最近學人家嚐試”玩”果醬
最先做的桑葚醬
剛好婆家有種一棵桑葚
又正好是收成季
從婆家凹來一"大”籃桑葚
就玩了起來
很失望的
做出來的成品就一咪咪呀!
口感也不怎樣耶...(都是籽)
那個拿來配原味優格還可以
大概不會再作了




June 02, 2013
接著煮櫻桃醬


也是出超多的水的
跟我作桑葚果醬時一樣
反正收汁這動作就是讓水分蒸發
我就乾脆先把果汁撈些出來免得"浪費"
我是先放一些糖 很小火悶煮一下讓它們出汁
出很多汁後把汁大火煮滾
把汁裝起來(看妳要幹嘛隨便)
接著再繼續放"結晶了的蜂蜜"去小火熬
會用結晶了的蜂蜜是因為結晶了很不好用擠不出來
想拿來做果醬代替糖拉
(沒有拍成品照片)
(咱家嗜吃甜食的小肥豬豬挺愛這的) 







June 22, 2013
愛上李子醬

繼桑葚醬/櫻桃醬後
今天做李子醬
本來其實是想做芒果醬的啦
買了12顆黃芒果 就覬覦著來做芒果醬
可是一口氣買12顆芒果是藉口買給先生吃的 (他愛芒果)
總不好一顆都還沒進貢給一家之主的胃就自己解決成果醬…
只好拿在家裡很久的李子開刀
雖然先生也是李子的愛好者
可是那買來好久了吧
怕再擺下去就爛了
拿來洗洗接著要剝皮…
才發現人家可還沒有很熟哪
不過動上手了
也就不管繼續下去吧
不剝皮了就切開成小塊 除籽
用糖醃一下出果汁後才開最小的火去煉
出很多汁後我就轉大火把汁煮滾一滾
然後捞些汁出來裝瓶
這李子看來果膠很足
所以果汁留的比一半還要多一些
李子自己會被煮爛
所以就算沒有切成小塊的它自己也會成為”醬”狀
因為除了糖外沒有再加任何東西所以做出來的成品是會”流” 動的
這樣的自制果”醬”是配優格/甜點的好物
可是拿來配油膩的肉更是絕配!!!
我就是這樣被它迷上的!
先生說這不能叫”醬”
是”sauce”
他還說所以人家吃鴨肉配紫蘇梅醬或是李子”sauce”
哈!我愛李子sauce!



June 30, 2013
芒果!

同事貢獻我好多熟透的芒果…
二話不說 煮芒果醬囉
這次放糖放多了些 (大失策)
因為這黃芒果熟透了後超甜的!
手邊又沒有檸檬…
結果甜得要死…
並且那品種的芒果有種”濃郁”的味道
煮成芒果醬後帶有”奶”味 (相信很多人愛這奶味可那偏不是我的菜啦!
大概也不會再要煮芒果醬囉
不過如果有價超廉的時候到不妨買來略略加工作成酸甜的芒果冰!



May 19, 2013
枇杷葉茶
一直一直很想推薦/分享我喝枇杷葉茶後的心得
希望能對別人也有幫助
會喝這枇杷葉茶也是很偶然的情形下看網誌連來連去看到說”為什麼我的孩子常感冒” (如果沒記錯的話)
有些情形的跟我家的老大很像
講得也都很 “合情合理” 也有道理
他文章裡提到的中草藥那麼多
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枇杷葉”重重的敲進我腦裡
想說來給老大試試
(南加州種枇杷樹的人家很多 我婆家就有一株 )
不知道是不是也因為小時後有看過電視介紹枇杷及枇杷葉茶
且當時剛好身邊也有枇杷葉 所以有馬上煮來喝說
所以印象特深刻?
中文網路上對枇杷葉的介紹/功效並沒有很多
倒是日文的 (日本)對喝枇杷葉茶功效略多一些
甚至看到形容枇杷樹是藥王樹
理所當然的也看到日文網站上說喝枇杷葉茶對濕疹有幫助…
它對我家爛腿老大的皮膚功效倒底有沒有
說真的我不是當事人
我就算覺得似乎有些微的幫助
我也不敢很肯定
我擔心是我自己的心理做用或是錯覺

不過
我不單單是給老大喝
也有給老二及我自己喝
(當涼茶消火)
(且紅紅的很漂亮)
(加些些牛奶豆奶當泰式奶茶)
我煮了幾次(鍋)後
我發現困擾我幾年長在右小腿上的”異位性皮膚炎”竟然..消失了
當然
這不是喝兩三下就消失的
我陸陸續續的煮著喝著
最後變成我是主喝著
孩子變陪客
剛開始一個星期煮一鍋
後來因為我也不是那麼勤勞的人
就懶惰到腳好像又有點點癢
就敢緊再煮來喝…

枇杷葉要洗乾淨
葉子背面的毛要刷乾淨 (不刷會怎樣我也不知道 不過中文醫藥網是這麼說我就這麼做)
然後剪條狀
我用悶燒鍋去煮
我都悶一天 (上班嘛)
下班後拿出來再煮滾
裝入吸引人的咖啡瓶 蓋緊後倒放(會成真空狀幾天不怕壞但有些會失敗漏茶…)
(我煮的蠻…濃的 葉子放很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那小腿上的”異位性皮膚炎” (有人說是牛皮癬)
發於2010年的年尾左右吧
起先是很小的一紅點
有點像蚊蟲叮咬的小紅包
久久不愈
長時間下來…後來很慢的很慢的就一點變兩點的範圍就擴大了...
且非常癢阿
約在2011年四月左右用面紙擦癢竟擦破皮了@@
這個的癢與蚊蟲叮咬的癢不同 越抓越癢
且表皮很脆弱
蚊蟲叮咬的癢抓抓會好過些 表皮也不會隨便就輕易被抓破
後來看家庭醫生
那醫生只說我皮膚太乾 需要不停的擦乳液…#@#$%x
(沒辦法 他不是皮膚專科!!)
後來為這傷口還進了急診 兩次!!!
第一次處理傷口
第二次是因為對消炎藥過敏 連臉都腫的像個豬頭
後來這玩意兒就跟牢了我
時好時壞的拖著…
有時嚴重的時候手臂上也會冒出一兩顆
今年(2013)年初的時候覺的真是受夠了
去找母親推薦的”專科”醫生…
一走進診所心就涼了一半 (因為他是專做”移民體檢”生意的)
不過牆上貼了大堆皮膚問題的照片所以還是勉強抱一絲希望
花了35美元門診費 (所有正常一定要有的程序見醫生前檢查都沒有 –沒有量身高體重脈搏溫度 而且我是初診)
見到了醫生
醫生看兩下叫我擦藥兩星期後再回來並用手機拍兩張照片…
就這樣…
一般醫生會開處方紙
然後自行去藥房買藥
只是…這醫生不肯開處方紙
只能在醫生這買藥…
要現金120美元….
我當然不肯! (因為這醫生那時有開處方紙給我母親讓她去藥房取藥的)
且我平日的健康保險每月要花150美元耶
我當然要用健康保險來買藥阿
所以最後白花花的35美元就白白的送人了…

我母親是說他那個藥很有用 且是天然的來自瑞士
醫學院畢業的妹夫也跟我母親說那是好東西(我阿母說的)
不過
還好我吃的枇杷葉也是天然的
且我只花時間洗跟花電費煮 算是花很少錢
就把這毛病控制住…
希望對有跟我一樣毛病的人能有幫助

2 comments:

  1. 那個李子果醬看起來好讚喔! 你煮果醬的經驗也和JULIA一樣豐富呢!^^ 看來桑葚和櫻桃也會出很多水分, 將來我如果煮這兩種水果, 可能要加青蘋果果膠才會SET了XD 謝謝分享~~

    另我對那枇杷葉茶很有興趣!我小兒子的皮膚不好, 容易敏感起紅疹, 有時是一大片的像蚊子叮過那樣紅腫癢,可惜這裡好像沒看到有枇杷樹,不然我也可以試試這個天然的方法 :)

    ReplyDelete
  2. Anita!

    ...我... 也不過才煮過上面的這幾次拉..
    李子醬真的酸酸甜甜好吃 也剛好拍的好而已啦
    我也是想說學JULIA加果膠 或是放些蘋果來試試...我今天又買了黑李子^^

    枇杷葉...可以看看中藥店有沒有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