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 262 Q10 Silk Milk + Purple Gromwell Milk

Q10洋甘金盞蠶絲牛乳皂
Q10 Silk Chamomile Milk Soap

2080g Batch

Oils:
60%, 1240g Infused canola oil 350g Marigold, 100g 魚腥草 790g Chamomile
17%, 360 Palm Kernel
12% 240g Red Palm
12%, 240g Cocoa Butter
200mg Q10 capsules x10

Lye Solutions:
Silk Cocoon x4
258g NaOH
240g Water
750g iced milk



Purple Gromwell Milk Soap
四倍奶薰衣紫草皂

2020g Batch

Oils:
38%, 780g Purple Gromwell Root & Lavender Infused Grapeseed oil
30%, 600g Purple Gromwell Root Infused Canola
13%, 280g Palm Kernel
8%, 160g Cocoa butter
6%, 120g Castor Oil
3%, 80g Coconut oil

Lye Solutions:
240g NaOH
960g iced milk


終於終於把心上的兩鍋皂給作了!!!
給媽媽與姐姐的
先是媽媽說姊姊家有塊肥皂不錯用
我就去問呀問到底哪塊呀?!
後來知曉後
又想搞清楚
是因為名稱/成分吸引導致的心裡作用
還是…

姐姐說真的還不錯用呀 (猜想是因為友的Palm Kernel 有足夠的清潔與泡泡?)
還說僅餘的兩塊要留給媽媽用 (好不容易從洛杉磯重踮踮的帶回新竹難道再帶回洛杉磯?)
我趕緊說要給媽媽的我再作就好

這一拖也…半年囉

這次盡我(我的桶子)所能的容量來作
一桶兩公斤油量+四倍奶量的鹼液左右
作兩桶
蠶絲金盞洋甘一桶
紫草根一桶

本來計畫要作漣漪渲的
可是沒想到金盞洋甘比紫草稠的還要快!
鹼奶水倒下去還沒攪勻就已經是稠在中心
趕緊快手攪勻它後拜託老大來幫忙繼續攪攪
自己就趕緊去溶紫草根那一鍋的奶鹼 –來不及加蠶繭了
只好就全部四倍奶吧

還好事前準備周全
溶好金盞洋甘的硬油後
紫草根的硬油也下去溶好了
在打金盞洋甘前紫草根的那桶加好了軟油
所以一邊手忙腳亂的請老大幫忙摺另一個紙模
一邊把金盞洋甘的一半入木模
一邊去攪紫草根的奶鹼
呼!

接著請老大幫我攪紫草根皂液
我則趕緊把剩下的金盞洋甘刮入另一模子
這個模子其實只是去年中秋吃完的蛋黃酥的紙外盒
舖了紙模就成了模子 (用了幾遍了還蠻好用)
倒是今次發現因為紙盒的設計 似乎有些保溫的功能?

因為木模的肥皂雖然發燒後搬去外面的地板降溫後並沒有出油
反倒是紙盒的肥皂發燒得厲害先搬去外面的地板降溫但是還是出了許多的油
肥皂的皂化反應真有意思
稠到可以入模的時候是可以稠到沒有流動性
可它一發燒過頭就又會成為有流動性的皂液
結果那有出油那一模肥皂還發生"水晶洞"現象 (看多了有些可怕)




這次的Q10蠶絲金盞把金盞洋甘浸泡油都用盡了還差著一些
就把魚腥草浸泡油也加進來了

紫草根的浸泡油竟然發現還有舊的
那個皂友幫我買的紫草根泡出來的油好紅! 作出來的皂很紫呢!
好像是硬紫草?
比我自己買的紫草根好哪!
我買到的好像是軟的
顏色作出來都灰溜溜的

葡萄籽油特別用紫草根與薰衣草去泡
所以浸泡油很香特別把比例便宜拉高些
雖然只有38%的比例但希望作出來的皂能夠仍有淡淡的香味

這次的奶是來自星巴克買咖啡時提供的 (同事 potluck時買的)
幾次存起來再加上同事一些些沒喝完要過期的奶一起集中作掉

這次的Q10也是貴貨 最高劑量的
不敢加過多
怕像上次一般醜不拉基的…但是掛保證
保證比外面買的Q10肥皂裡的Q10比例要多啦

本來很想加香精…但是手忙腳亂下完全…沒辦法…
希望媽媽與姐姐能享受這天然的花草香拉…

木模的作分層
紙盒的雖然不能玩渲 但是還是拿刮刀隨便喇一喇
 


決定要幫媽媽姐姐重作Q10蠶絲皂時
就已經把之前的”Q10蠶絲金盞羊乳馬賽”切的碎碎的且晾好很久了
本來是想學日本人那樣作 “和服”皂 kimono soap
但是…算了舖在表面作碎石薰衣得了



(手忙腳亂一場後 竟然兩小時完成兩鍋?! 破紀錄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