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 1 - My first batch Koh Soap

June 16, 2012


1000g Coconut Oil
258g Koh
768g Water


我的第一鍋液皂
終於誕生了
終於捨得花錢買氫氧化鉀 – 它比氫氧化鈉貴呀
還有 – 所費不庛的運費也讓我止步
看了很久 以及 很多皂友外加老師級的液皂經驗心得/交戰守則
心裡的直覺是
液皂不好玩~ 難打 手臂會打到斷打到廢
在開始之前
我心裡已經有了徹底的準備
要有馬拉松的時間與精神來跟它耗
要小心氫氧化鉀入水會沸騰冒煙的那一刻
Okay
今天睡不穩
清晨5點還不到 起來上廁所後就再也睡不回去
乾脆起來做液皂吧! 四下無人 正好安安靜靜來試一下
我把慢鍋洗淨擦乾
挖了椰子油放慢鍋的內鍋
我把快鍋裝一些水
慢鍋的內鍋放進快鍋去加熱溶椰子油
(大小剛好套在一起)
一邊拿平時做皂的鍋子來溶氫氧化鉀
我先量了水 – 猶豫了一下
還是把氫氧化鉀直接放進鍋子裡去
(我平時做納皂也是直接把納放進容器裡再把量好的水倒入)
然後
小心的 手伸的長長的
把水先下一點看反應
還好
再下一點水 (因為氫氧化鉀很多) (比納的量多)(所以水僅僅溶了一些氫氧化鉀)
我拿打皂用的打蛋器來小心的攪一下
再下多一些的水 這時就有看到所謂的”沸騰”狀況
但是因為水還沒有完全蓋過氫氧化鉀
且心裡有準備 所以不是太嚇人
攪攪後接著再下多些的水 攪攪
還可以接受
接著水就全下去撩
我馬上拿塊毛巾蓋著我的口鼻 雖然沒有煙 但是還是會有嗆的蒸氣在空氣中
要小心
溶完了氫氧化鉀 椰子油還沒溶透
我拿出在冷宮住了許久的百靈來幫忙
等椰子油一溶透 我就立即把氫氧化鉀溶液倒入椰子油鍋裡
我的椰子油鍋依舊套在快鍋上
所以攪皂時是兩個熱的鍋子 加上百靈來操作的
我用百靈時
我不是一直讓它不停的攪著的
我是讓它"吱”兩秒 然後劃一下圈圈讓皂液平均攪勻
這樣也不會讓它過熱
可能因為熱的鍋熱的油
沒有太久 就隱隱的 感受到 所謂的“豆花” 階段
但是感受不是太深刻
也沒有太久皂液開始有些”厚重”感 不再是稀拉拉 攪起來沒阻力的感覺了
我就讓百靈”東西南北”四個方向 各”吱”兩下 然後劃圈圈攪攪勻
(重複) (重複) (重複) (重複) (重複) (重複) (重複) (重複) (重複)
皂液更厚重了 提起百靈再皂液的中層也”吱”兩下
覺得它就要快攪不動的的感覺時 真的就忽然稠成泥
站起來拿磨刀棍要來換工具攪
可結果
我在蹲下來時百靈已經卡在裡面拔不出來了…
真的! 就站起來再蹲下去的幾秒內…
費了好大的勁才把白靈拔出來
可在此時皂陀再也攪不動了
整個”陀”在那裡…沒法 只好收工啦
(沒有打多久 真的 我打字紀錄這經驗還打了50分鐘 比打這鍋皂還要久)
真不可思議
打字打到這裡 去看一下皂陀鍋 (它依舊是快鍋(外)套著慢鍋(內))
且兩個鍋子都還是熱騰騰的
慢鍋的玻璃蓋子上結滿了水蒸氣
感覺皂陀已經是透明的了耶~

這可真的是打皂後6小時拍的喔!
把皂陀先搓成細細的條狀 (才容易且順利)的裝入細口瓶中

之後接著把瓶裝水也加入瓶子裡(我沒有用自來水)(怕不耐久放)

2 comments:

  1. 這是要洗衣服的嗎?用液皂做洗髮液皂也不錯喔 !!

    ReplyDelete
  2. ㄣ...可能99%會拿來洗碗 剩下的1%拿來洗自己的貼身衣物 :)
    對呀 做洗髮液皂肯定也不錯用 我先生還蠻能接受這樣的肥皂說... 打算來打些可以給孩子洗手的液皂 只是需要投資幕斯瓶...

    ReplyDelete

油品浸泡中...

EVOO Purple Gromwell 紫草根 x8 [11/12/2010]
EVOO Purple Gromwell 紫草根 x1 [09/16/2012]

EVOO 紫草根+薰衣草 x1 [2/24/2013]

EVOO 魚腥草+薰衣草 x2 [3/19/2011]

EVOO 薰衣草 x4 [2/12/2012]
EVOO 薰衣草 x3 [3/10/2013]

EVOO Marigold 金盞花 x8 [09/16/2012]
EVOO Marigold 金盞花 x1 [3/10/2013]

EVOO 洋甘菊 x3 [2/1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