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 Baby Soap

January 27, 2011


寶寶皂

Oils:
20% Olives Oil (艾草金盞洋甘菊浸泡)
20% Red Palm
20% Avocado (60g Butter + 180g Oil)
12% Grape Seed Oil
09% Refined Shea Butter
08% Rice Bran Oil (洛神花Infused)
05% Sweet Almond Oil
05% Castor Oil
01% Mango Butter

Lye Solutions:
330g Whole (Cow) Milk
040g Almond Milk
204g Water

Additives:
1 Bowl Oatmeal
1 tea spoon Orris Root Powder
10g Lavender Tea
30g Honey




過年大掃除 - 清油瓶/品
把剩著一些不捨得用掉的油品全做會清在一起
把地方清一清罷
清完後
著實傷了腦筋好半天
要再加哪些油品才不會做一鍋四不像出來
有艾草浸泡油
有金盞浸泡油
有不太多的甜杏仁油
有酪梨脂
...
覺的這些都是很適合一直想幫Santa Babara 的Flora做的baby皂

就再加多些還存著的酪梨油
也把紅綜加入陣容
再來些些的篦麻油...
軟磷脂是要的 -結果忘了加了 :(
那些椰子油棕櫚核油就免了吧
小baby髒不到那ㄦ去...
也應該不會挑剔沒有泡泡泡泡...

快要1200克

留些下來也給自己的孩子用用...

油瓶是在1/23清的
皂是在1/27這日做的
因為有同事生日
他帶了早餐的穀片與牛奶請大享用早餐
我則在下午時很(不客氣的)倒了兩杯全脂牛奶去冰櫃冰起來...
哈 拿來做肥皂...
第一次用全脂牛奶...因為家裡從來買的都是買脂肪最少的
所以溶完鹼後...第一次看到...有那麼多的...

浮著一層頗厚的乳脂耶~(所以說用純牛乳溶鹼須要四倍奶否則水份不夠??)
(我回家後先用奶冰融鹼 做皂是等小孩睡了後才做的)
(因為油品有紅綜 所以沒有特別在意奶鹼的溫度/顏色)

有米糠油又有箄麻油
所以手攪一攪很快就要稠了
還好不是秒殺 - 所以還有時間篩燕麥片粉與加蜂蜜
蜂蜜是用很濃的薰衣草茶去溶解的
所以剛下去的時候還有好聞的薰衣草香...
也因此趕緊去拿了鵑尾跟粉去加進去看是否有辦法留住香味
(癡心妄想...當然沒有任何薰衣草香留下...)

稠的快
但是入模倒是花了很久很久才全部入完
因為基本上應該是自用不會用到多少
送人的比例應該比較大
所以成皂不想要是自用不嫌的方塊狀...
所有的皂型模都灌滿了
再入留下來的餅乾盒
因為有米糠/箄麻的配方皂液可畫到我認可的8時已經沒有很好的流動性了
所以入模...反而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

肥皂放置一個晚上後
就已經有硬度了
蛋糕杯的肥皂甚至輕輕一推就出來囉
有20趴的紅綜可是竟不是很黃...小失望
(還好只是表面不黃)
(脫模後的黃度滿意!)


2/10/2011
這肥皂脫模後一直有股很怪 讓我覺的它...
好像快完蛋一樣...
不知是綜合了一堆好的浸泡油外加過多油品
還是怎樣?
一開始那味道很像當歸浸泡油的油味
又帶著濃濃的煮出來的飯香...
很怪吧...
每天回到家都必定會乖乖的到這肥皂面前去關心一下
還好
一天一天過去
怪味道也越來越淡...
昨天 (脫模後11天12天)
那味道不見了!!!
並還出現淡淡的甜香!!!
開心開心 (灑花!)

3/03/2011
拿一塊來洗手
讓我驚奇的是
竟然這沒有椰子油的肥皂竟也徒手搓的出泡泡

這配方有意思~
(是米糠油之故嘛?)

13 comments:

  1. 感覺上這樣的鵝黃比紅棕的亮橘還要舒服咧~
    看到妳寫的,才讓我想起我這批羊奶皂又忘記放軟磷脂了 >_<

    ReplyDelete
  2. by the way, it's me, Maggie in toronto. ;)

    ReplyDelete
  3. Hi, Maggie:

    A - HA!
    I saw the stamps that you use for the soap!!! So, after 1st use it will no longer flat? That’s quite headache for the reuse…

    ReplyDelete
  4. 這塊看起來就是很棒,我們家的小孩真幸福
    看來我要趕快找一天去找你喔:))
    等我滿三個月(再過大約三個禮拜),要趕快跟你約一天。
    前三各月,我雖然沒有morning sick,不過都有很嚴重的night tired :))

    妳好辛苦喔,小孩睡了,還不能睡,還要打皂。
    謝謝妳喔

    ReplyDelete
  5. 我後來羊奶皂用的那些就沒有捲了呢!很奇怪說...
    而且之前捲起來的,後來也扁掉了,所以我其實還蠻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P

    ReplyDelete
  6. Flora:

    喜歡就好喔..
    先說這皂的氣泡特多…
    入模的時後因是用薄餅乾盒子
    怕那紋路會凹掉所以沒有敲或摔
    所以有些坑洞…蠻不好看的…

    不急著過來拿吧…
    我想等晾乾一些…我是想用紙包起來給妳
    還是妳覺得不包咖厚…可以看看長怎樣??? :)

    而且我還沒有買臻果油啦~
    羊毛脂裝好了 - 將將好清出的butter罐子洗乾淨再利用…
    其他的肥皂我也包好了囉
    如果妳想先來拿也行的
    只是妳現在很容易累 - 長途車程行嘛 :) 不要勉強喔
    期實沒有辛苦阿 - 別這樣想
    等小孩睡是因為就少兩個人來煩來問東問西的…
    而且我多半在9點就開始趕他們上床 雖然他们很會拖但是也不會很晚拉 別想太多

    Maggie:

    我看了妳的blog我猜是溫度的關係??
    因為妳的羊奶皂是在冰天雪地下凍一星期的呀…
    其他的肥皂應該是另一個方向 - 室內還加保溫吧…
    因為那些章看來是橡膠的…冰點凍硬了加肥皂重量壓平??
    而其他肥皂因熱度變型??
    我亂亂猜的…

    喔對了
    那肥皂我裝好盒好久
    始終沒寄 - 我先說我的肥皂大小不一
    也為了遷就盒子切來切去…
    我先生的小嬸說要來過年
    我想我也拖這麼久了 就再多拖一下
    看看她能否幫我帶到加拿大再寄給妳…
    加拿大的郵寄費用貴嘛??
    她們家好像是在溫哥華…

    ReplyDelete
  7. 哈哈哈哈~"小BABY不會挑剔沒泡泡"好笑!

    我溶母乳冰時也是有好多塊狀的乳脂耶~
    倒入油相時還會把那些沾在杯壁的乳脂刮下來
    不想浪費,那很潤的呀~^^

    ReplyDelete
  8. 加拿大郵費貴喔!!!我常懷疑美國寄多倫多搞不好比加拿大國內郵件都還要便宜.... >_<

    ReplyDelete
  9. 安妮塔:

    我也是...全給它不能浪費的入皂入皂...
    我們家買的都是無脂的或是只有2%所以以前的沒有這樣多的乳脂肪...(好可怕...還好沒有買全脂的來喝下去...)


    Maggie:

    那麼誇張阿...還好問了妳一下
    不然冒冒失失的請不熟兼小氣的親戚長輩代寄那就因小失大了...
    那...我從這兒寄就好了...
    只不過後來想說要請人帶就多包一些那肥皂就...只好算溜...
    真謝謝妳的回覆哩!

    ReplyDelete
  10. 全脂是多少呢?我都用3.25%入皂
    老實講洗感還不錯呢~
    不過說到用四倍奶的事
    我看很多人都說很讚
    但事實上我試了兩次
    Somehow 做起來的滋潤度怎麼沒那麼好
    我在想有沒可能是台灣溼度高,所以不需要那麼滋潤
    而我們這裡好像也比你們乾,所以才會洗起來太乾
    自那次後,我就沒再用四倍奶了

    ReplyDelete
  11. Jo:

    這次用的是"whole milk"
    以前用的是"reduce fat" 2% 或是 "non fat" milk
    所以第一次看到那麼多乳脂肪…
    說實在 我很遲鈍 - 對乳皂的滋潤度…沒有感到與非乳皂不同處
    但是乳皂洗完後40年的老皮也感覺的出"有細滑"
    (所以我家那小豬寶寶就別提那肥嫰羊皮有多好摸啦~)
    我在美國洛杉磯啦~ 這裡也很乾…
    所以我的肥皂多是滋潤+滋潤的配方… :(
    至於四倍奶
    是因為有老師說(x#$%) (可能她的意思就是同等重量的水量與奶量 但因為奶含有奶脂肪且含量頗高所以變相的水份不夠所以須要多量的奶量來補足溶儉鹼須要的水份)
    至於滋潤 - 我的想法是
    那些乳脂的加入就等如是我們做減鹼的動作吧~
    所以會覺得比較滋潤?
    乳製品入皂
    我覺的最主要是因為蛋白質轉成氨基酸…
    至於自己加乳製品入皂
    完全是因為反正有 且也不貴
    反正也是做
    所以梢稍麻煩些些也是做來自己用…
    給自己的當然能放的就…儘量來加~ :)

    對於做乳皂
    我並不像多數的皂友費工的想做出白色乳皂
    一方面很搞工 (沒有美國時間)
    一方面…我覺的以前做過幾款牛奶燕麥肥皂顏色如焦糖/牛奶糖色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牛奶溫度沒控制有燒过
    那肥皂的味道後來真的好香阿~ (我真的啥味道也沒放)...

    ReplyDelete
  1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3. 謝謝花樣精
    肥皂不用幫我包裝了,
    我比較喜歡放在盤子上,要用的時候就拿一塊
    不用包裝省工也省紙:))
    我想說過3/26或之後,看哪各禮拜你有空,去找妳

    對了,不用包裝,可是可以請你幫我貼你皂皂的編號嗎,
    這樣我就可以知道我洗的是哪一塊了 ^__^

    我因為電腦重灌,之前的e-mail不知道備分去哪邊了,
    因為在美國,pchome的信箱我不好收,
    所以現在我也改信箱了,我的信箱是Gmail的,帳號是mizziii8,想麻煩妳先寄一封e-mail 給我
    thank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