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 - 10% Lanolin Soap

November 25, 2010


第一塊10%羊毛脂皂

Oils:
40%, 810g Olive Oil (Mint 艾葉魚腥草Infused)
30%, 610g Canola Oil (Mint Infused)
18%, 340g Unrefined Shea Butter
10%, 200g Lanolin
02%, 40g Cocoa Butter (PrimPressed)

230g NaOH
550g Water

330g Half & Half
Oatmeal


拿到羊毛脂做了cream後
性子急的我當然想立即做桶有羊毛脂的皂
網路上下單買定羊毛脂後
就在網路上找有羊毛脂肥皂的配方看看人家放多少量
有1/16啪的有1/8啪的後來想到以前看過皂霏娜娜的羊毛脂初體驗
她放了10啪
我就依樣畫胡廬也來10%
先做塊洛杉磯夏用/台灣冬用皂
這樣爛腿兒子夏天用也有滋潤
台灣親友冬用滋潤也夠

這羊毛脂沒有羊羶味 - 有的是類似消毒/醫藥味ㄦ
不知等級在哪? (味道很像專給哺乳媽媽用的羊毛脂 一小條10給美金的那種...)

我全程手攪
以為很快就會trace
也還好
也攪了很久

在公司的冰箱裡看到有一罐過期很久很久的同事自己帶來佩咖啡的half & half
那同事想必在9月中的裁員事件中被裁掉了
所以...
我拿回來做肥皂啦
我以水融鹼
在油鹼一混合就把half & half加進去一塊攪

這次打算一口氣做多些 可以慢慢用
也可以有送人的預算
所以做了2000克油量
拿出壓克力模子來用
又怕壓克力保溫太好
放在靠窗冰涼的地上
一直注意著
確定它不會流動後將底部的壓克力拿掉
也把另一條長條型的橫躺...
就怕壓克力的保溫效果太過好造成的果凍與出油...

入模24時後
漂亮的薄荷綠不見了 - 變成淡淡的鵝黃色...
第一次用壓克力模沒果凍 ya!

感恩節後的星期五公司關門
出城去
再回到家已經是星期天晚間
脫模 - 順利
肥皂有足夠的硬度了
也不太過"濕"

有一點蛋皂的臭味??
但是一下就散了

好期待洗感!



晾了幾天後
拿到手邊會有一股淡淡的羊毛脂的味道
但是
放開肥皂後
摸過肥皂的手就有一股子淡淡的怪怪的 ... 酸味...

7 comments:

  1. 請問羊毛脂是羊油嗎?
    對了~來這裡最主要來謝謝你送給 Maggie 的禮物
    現在也到我們手上來了!!謝謝哦~~

    ReplyDelete
  2. Jo:

    請千萬不要客氣喔

    羊毛脂不是羊油
    是羊毛上洗下來的油脂

    copy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67993.htm
    羊毛脂可以让皮肤光滑柔嫩。最早发现它的美肤作用是因为有人发现澳洲养羊的工人的双手一般都比常人的细嫩,后经研究发现是羊毛脂的作用。工业上用于配制高级防锈油,低温润滑剂,印刷油墨,纤维油剂,皮革加脂剂,塑料增塑剂,胶乳消泡剂等。医药上用于配制风湿膏,氧化锌橡皮膏及软膏基料。化妆品级羊毛脂可用于冷霜,防皱霜,防裂膏,洗头膏,护发素,发乳,唇膏及高级香皂等。常用作油包水型乳化剂,是优良的滋润性物质。可使因缺少天然水分而干燥或粗糙的皮肤软化并得到恢复。它是通过延迟,而不是完全阻止水分透过表皮层来维持皮肤通常的含水量。

    下面這家的解釋是英文的 - 我向這家買的...
    http://www.soaperschoice.com/soapoils/lanolin.html

    ReplyDelete
  3. 原來如此,還有這樣的事啊?
    那這樣我下次看到才不會滿臉疑惑了!
    因為我吃素,所以較會怕動物油脂

    ReplyDelete
  4. 哇, 好特別喔..還有, 你的模子還真多吔, 有個多才多藝的親戚真好呢.

    Amy

    ReplyDelete
  5. Amy:

    沒有啦! 就是這些而已啦...
    不過真的謝謝她!

    大河馬婷今天在po出清http://tw.myblog.yahoo.com/htt0828/article?mid=45204&prev=-1&next=45194
    我受到這些模的影響
    也想去拜她自翻的小鞋...

    ReplyDelete
  6. 花樣精

    真的太謝謝你了

    對阿,應該五塊就夠了
    因為家裡有軟水器,所以皂皂的用量超級的省。
    謝謝你,冷冷的冬天,打皂更辛苦
    如果門窗打開,一定很冷,如果門窗關起來,可能會怕有融鹼的氣體留在家裡,所以我冬天都不敢打皂....
    用你現在有的給我就好了
    我喜歡你做好的皂皂,越陳越香,我們這邊還算滿乾燥的,不容易壞
    #208嗎*2 你們家的皂皂成本都好高喔,連椰子油都是有機的....
    #214*1看起來不錯耶
    #209*2 我喜歡馬賽皂,這塊馬賽皂成本高喔!!
    我本來還想說要跟你要一塊214的說
    太感謝了

    小鞋與貝殼是我的.....@@~~~
    BABY不用在另外做了啦,如果有也是要明年9月以後了
    羊毛脂可以跟你分兩磅嗎?

    這樣真的不只做護脣膏還可以做護膚霜了。你還要再買喔,這樣用的完嗎,一磅也要450G左右吧,護膚霜用羊毛脂比例要調到多少呢?

    其實我上禮拜也再看自製洗碗機的粉以及洗衣粉,可是還沒有想好要怎麼開始呢,其實也有一點怕會部會讓衣服退色...

    我也是沒有辦法手洗的,所以我們家兩歲每天弄得贓西西的小朋友的衣服,我都是丟洗衣機,就靠現在用的那瓶清潔力超強,又不退色的嬰兒洗衣精,因為家裡軟水器的關係,一瓶也可以用個半年,才花8快美金,只是還沒有時間去研究成分是否ok...

    再次謝謝你喔,新年快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