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pped Household Soap

February 12, 2009



55%, 275g Coconut Oil
15%, 75g Tallow - Beef
10%, 50g Green Tea Infused Canola Oil
10%, 50g Palm Kernel
05%, 25g Shortening
05%, 25g Lard

78g (x2)NaOH
98g Coffee with extra 5g instant coffee
98g water


家事皂的硬油比例理所當然的高
應該很適合來玩浮水皂吧~
醬洗碗洗盤洗鍋洗抹布
就不用拿著一塊重甸甸的肥皂
而是一塊輕盈的如幕斯般的肥皂
動不動還可以看它表演浮水哩~
另一個重點是
如果有那個明明就不太會用肥皂洗碗的人要來跟我討肥皂
我就可以給她這肥皂...
也不用心疼給了等於浪費... (因為它膨風/蓬鬆)
比起同樣體積的普通冷製肥皂真正的肥皂量的確是少些~

去年做的有加豬油的家事皂
感覺在冷水的沖洗下洗淨力有點兒不夠力
但是豬油還是很多耶
少少加些加減銷
去年做來當禮物送人的肥皂有加白油
似乎這些肥皂有反潮的跡象...
想把白油給扔了
可是...買來的兩筒也只用掉半筒呢...
就這樣扔掉會不會太討債呀?
加減用在家事皂裡好了~

椰子油的比例少了
因為椰子油多鹼就得放多
想個辦法少放點兒鹼
所以用棕櫚核油來替代部分的椰子油
自己煮的牛油沒有用到多少
加減加它一些
同時也是看中它的不易溶化且硬度夠的特點

這次是將硬油軟油都秤好了(同時也還秤好Q10洗臉皂的油)
油沒有溶就開打(兩鍋)
不過發現老打不滑 總是有些塊狀塊狀的...
摸一下
是有一些很微小細沙般的油沙
所以就煮了鍋水來將油給溶了

晚上天冷
所以放廚房窗邊一宿隔天早上就凍的好好滴~

打發的油分兩鍋 - 用秤的
一鍋用咖啡溶鹼 - 咖啡幕斯
一鍋用白水溶鹼 - 橘皮奶油幕斯

先打橘皮奶油部分
鹼水我有慢慢的分批下
可是泡一下就消了拉
怎樣都沒法再把加了鹼水的油打起來...
稀的...就好像是普通的冷制皂的皂液一樣~
真的打了很久很久...
後來感覺有些些稠了
努力的打空氣進去...
不管了
不成功就算了
入盒子
再來試試咖啡幕斯
這我可就準備了一支衛生塑膠湯匙
舀一匙咖啡鹼水進去開打
可是
也是馬上就消泡了阿
怎也打不回剛剛那樣子
不過
至少他還是稠的 不向剛剛的橘皮奶油變成稀湖...
一直努力的打
一邊一匙一匙慢慢舀進去...
始終都沒有辦法打發呢
很累
難道真的要花很多時間來打ㄇ?
難道真的要打到發才能再加鹼水ㄇ?

等待中~

2/13/2009
黑色星期五~
早上起來第一件事
當然就是去探訪箱裡的肥皂
桔皮末雖然很少
但是似乎真的有些味道
很奇怪
明明就是把打發的油分的好好的一半一半
可是桔皮奶油的部分硬是多過咖啡幕斯
努力的奮戰想要剝下她的外殼
沒耐心的我
弄得亂七八糟
算了
暴力脫殼 - 雖然這個盒子我留很久了...
記得下次得用矽膠膜~ (嗯~ 用矽膠蛋糕杯~)

白色部分 果然沒有幕斯的感覺
很結實
咖啡部分
真的就有幕斯的感覺
(被我弄得亂七八糟的就是這部分啦)
最心急想知道的是
它到底浮 還是不浮!
趕緊先剝了一小塊被我弄爛的邊邊丟進水裡
ㄚA! 有浮~
再接著以暴力連殼硬切一片薄薄的肥皂扔進水裡
哈! 也浮!
我想
白色的部分結那麼緊密
應該是不浮的了
試驗一下~
嘿 出乎我意料之外
也浮耶!!!

好啦
心又癢了
想再來一鍋家事皂
這次的鹼液得一匙一匙的加進去
看看是不是就會成為幕斯啦~


切浮水皂得用線刀...
我沒線刀該怎麼切???
難道為了這500克的家事皂去敗一個起司線刀??
還是拿出節儉的看家本領
用我現有的穿珠珠銀絲來當線刀?


看起來好像雪糕~ 好想咬一口!!!
後來是用了穿珠珠的尼龍線 - 不捨得拿銀線出來...
不過...切的很差勁 - 只能算是把原先暴力脫殼的慘狀給修掉...
該敗切起司的線刀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