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Pot)

October 3, 2008

Shampoo Soap III

Oil:
35%, 175g Palm Kernel
25%, 125g Safflower Oil, 魚腥草mint infused
20%, 100g Grape Seed Oil, Lavenders infused
10%, 50g Shea oil
6%, 32g Sesame Oil, 當歸infused
4%, 18g Jojoba Wax

Lye Solution:
61g NaOH
240g 當歸花旗蔘何首烏湯

Additives:
Ground rosemary
Ground Ginseng


今年用著之前做的有
40%的山茶花油的當歸迷迭薑洗髮皂
總覺得還是好容易就油了
天熱的時候如果沒有每天洗頭
到了下午就顯的有些油膩
而且
不知道是薑的關係
還是椰子油的會有些刺激的關係
洗完頭後有時會有點不知是刺激還是老薑的熱辣?

心想需要再試試其他的油方再來一鍋洗髮皂

Zazayo把她買的油讓給我了
有半桶的palm Kernel
很高興
因為從網上的資料看來Palm Kernel”溫和、洗淨力強、硬度夠且泡沫多”
(並且還比較省鹼呢)(會是因為椰子油需要多一點兒鹼所以刺激?)
這次用來取代椰子油看看
(我從來沒有用過呢)
這次也沒有山茶花油
一方面用完了 一方面覺得也許山茶花油是油膩的禍首?

最近忙
這個皂方計畫了很久
卻始終沒有準備充分
我認為對我最重要的迷迭香
一沒有浸泡油二沒有打足夠的迷迭香粉
想要多一點比例的薄荷浸泡油也沒有泡足夠
不過…
就先這樣試試這個油的配方吧

下午提早回家帶孩子看醫生 (要請家庭醫生轉診看眼科醫生)
所以
就這樣手忙腳亂的開鍋了
本來是想要用搖的
找了一個清空的玻璃罐子
溶了Palm Kernel,
也將濃濃當歸人蔘何首烏湯給溶了鹼
再將所有的液態油給加進玻璃罐子
加到最後一樣…
突然發現Jojoba wax 沒有溶哩…
哇啦哩
好吧
溶了荷荷葩蠟
一加進冷油裡
馬上. . . 凝…
所以只好整罐的油去給他加熱啦
眼看老二下課的Dead line要到了
油卻又溶好了
咬咬牙
將鹼水倒進去開打
另一個擔心的事終於實現了
鹼水太多
玻璃瓶裝不下拉!
一不做二不休
把那支打皂的鍋拿來(哎喲 上次的迷迭香剩下的還沒刮乾淨勒)
手忙腳亂的刮刮刮刮刮刮
不洗了拉
就醬吧
將瓶子裡已經倒了一半的鹼水油倒入鍋中
再將另一半的鹼水也入鍋
時間更急迫了
百靈 來吧
該你上場啦
本來打算略打幾下就先去接老二回家
回來再繼續完成
卻沒想到
這配方打著打著就有稠的感覺出來了
媽呀
只好努力的加把勁兒
打打打!
真的很快就稠的可畫畫
真的得出門了
趕緊拿了個小罐的空牛奶紙盒來裝肥皂(修ㄟ喔)
倒到盒子滿了鍋裡還剩著一些些
心想回來再來裝入杯子蛋糕矽膠模
帶著老大快跑去隔壁的學校
果然只剩老二一人瞭
等的好口連喔(拍謝啦)
口訴喔
等回到家我還真是目瞪口呆哩
正想將肥皂盒的口封一封送入冰箱的我
可傻呆在當場
油…油…油浮上面???!!!
難道這是所謂的油水分離???!!!
一口氣嘆到腳底
如果溫度那麼高的肥皂也會發生這樣慘事
那…那我還有啥好說滴
一時之間
不知該怎辦才好
倒掉算數?
很不捨耶
用了很多的當歸花旗蔘溜
拿起來倒到回鍋裡加溫看看(相當燙手)
結果
倒完了油後 到出來的是滷肉一般的渣渣
臉上三條線加一隻烏鴉飛過~

怎會醬~
那不正是一年之前發生過的慘案~
也是用了超級多的花旗蔘
只不過
只不過那時我是初學 是我的第五鍋肥皂
而我亂搞
悶在悶燒鍋裡還另外加泡在熱水裡悶燒~


好吧
努力攪攪
看有沒有的救
接著遵照
南瓜美女自皂的解救方法
隔水加熱兼努力攪
好像熱製皂一般吧
沒有攪很久
就有點兒像是肥皂加熱過後溶開的情形
我想應該好了吧
遂裝入心模
一湯匙一湯匙的塞
一湯匙一湯匙的填
表面超難看的 …
花旗蔘的香味也不見了
薰衣草的香味也消失了
嗚嗚嗚~

10/4
早上起來
心模的還沒有硬 (想是水挺多的原因)
但是鍋裡剩餘的已經硬了
(因為量少又在open space 乾的快?)
刮下來
全粘在一起弄成一個方塊
放廚房窗邊晾乾些...

10/5
咱. . .
咱就不PO照片獻醜了吧~

10/7
早上洗澡洗頭
迫不及待
拿那小方塊來洗洗看
感覺洗沒有很"乾"淨
沖水時總覺得
仍略帶有微微一些些的"油"感在頭皮與髮梢~
心裡快速的回想著配方
會是哪款油在作怪?
也許這就是Palm Kernel的去油力道與椰子油不同之處?
還是 ...
荷荷葩蠟放多了?


10/8
試洗過新配方洗髮皂的第二天早上
看看鏡子

還可以撐一天
今早可以不用洗頭~

看來這配方還可以繼續再用
只是荷荷葩蠟也許該在少一點兒?
要找時間為下一鍋洗頭皂開始泡油~
打算泡
紅花油泡薄荷魚腥
紅花油泡迷迭香
葡萄籽油泡薄荷薰衣草
葡萄籽油泡迷迭香
葡萄籽油泡當歸?
也許...也不要用黑芝麻油了?

Feb 2009
用肥皂洗髮兩年多了
現在都不用潤絲 - 我頭髮上還有泡泡的時候就將髮絲以手指疏通
洗好後 拍乾 熱風吹半乾
髮尾抹極少量的油 - 荷荷葩油 + 乳油木果脂
我頭髮是燙大花 - 所以僅僅用手指抓兩抓
就這樣...
目前可以維持三天不顯油膩...
如果是以前的橄欖肥皂...半天就很油囉! 頭皮上也很容易有脂肪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